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关于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4-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工委、各书院团工委、各学生组织:

为了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培养和锻炼我校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科研素质,同时为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参赛作品,经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研究,决定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腾飞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57月之前西安交通大学在籍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

二、工作机构

学校设立第十六届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本届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由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单位组成,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三、竞赛内容

1腾飞杯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竞赛

2腾飞杯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竞赛

3腾飞杯科技发明制作类竞赛

四、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作品。个人申报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竞赛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学生。

2、若作品已经发表,必须是201312月以后发表的。

3、论文观点新颖,逻辑严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竞赛

1、参赛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共六个专业。

2、为使这类作品能更好地结合社会实际,参赛作品一般应在《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目》规定的大范围内选择具体题目。题目应体现社会热点,不宜空泛。

3、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了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此类作品请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4、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竞赛

1、各种类型的发明创造,包括硬件制作和软件编写;具体分为如下两类:

科技发明制作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科技发明制作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2、必须是以学生为主的构思发明。

3、运用现代化科技,制作精细,作品应用价值大。

五、具体流程

(一)报名

1、报名时间:本次报名截至时间为20141215日。有意参赛同学请提交纸质版报名表,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jingsai2014@163.com

2、报名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科技部(青年之家西侧),学生科技协会办公室(南门邮局西侧),各学院、书院团工委。

(二)中期审核

120151月评委会对各作品进行中期审核,届时各参赛团队需提交作品详细报告及财务预算,并评定等级及确定相应的资助金额。

2、材料提交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科技部(青年之家西侧)

(三)终期答辩

120153月组委会组织终审答辩,届时各参赛团队需提交最终作品。

2、作品提交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科技部(青年之家西侧)。

六、表彰奖励

1、对于成绩优秀的参赛作品参评等级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具体名额视报名团队数量及最终决赛作品数量确定,发放荣誉证书及奖金,同时经选拔可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在陕西省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者可根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表彰奖励管理办法》申报学校科技竞赛奖学金。

3、代表学校最终参加全国挑战杯终审决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作品作者,符合《西安交通大学科技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版)》相关条款的,可申请免试研究生资格。

七、其他

有关竞赛未竟事宜请致电或访问相关网站、QQ交流群、微信平台获取相关信息。

联系人:张彦鹏,张凡

联系电话:82668261

竞赛信息网站:http://tuanwei.xjtu.edu.cn

QQ交流群:XJTU2015"挑战杯",群号214669211

官方微信: xjtutuanwei 

 

附: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doc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