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生命学院举办“生生不息”朋辈科研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9-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19级创新港研究生顺利开启科研学习之路,11月15日下午,生命学院举办“生生不息”朋辈科研分享交流会,邀请博士生胡维欣、赵季平、郭玉呈3位同学为生物学专业一年级新生分享科研经历与感悟。生物学专业9111班全体同学参加。

2017级博士生胡维欣从研究生阶段需要掌握的能力入手分享,他的科研学习经验。他说,“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是研究生“研究”二字的意义所在。而“提出问题”与“领域专精”这两种能力,均是建立在此之上,在研究的过程中或基于时间的积累而得来。对于研究生来说,思维很重要,这是研究生必须具备的能力与素质。

在提问环节,对于“如何正确应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文献阅读技巧都有哪些?”,博士师兄师姐们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2017级博士生赵季平说,博士生与硕士生期间培养的能力,不仅限于学科范围,而是有着广谱的适用性,因此要目光长远,不要被各种条条框框约束住自己。2019级博士生郭玉呈说,“能力+思维>学历”,研究生期间不仅要完成相应的学习科研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维,同时要学会自我调整,面对困难和迷茫要有充分的准备来应对。

在分享会结束之后,裴应玫同学表示:“让我们对研究生期间所应面临的问题提早有了心理准备,大家也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而刘启奥同学则说道:“感谢学长学姐特地来到创新港,为大家做出的慷慨无私的分享,这次分享帮助我看清了之后的科研学习的方向。”

生命学院将继续开展朋辈分享交流会等活动,提高创新港研究生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