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战疫绽放青春,不负时代责任——生命学院研究生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和西迁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生命学院组织开展“战疫绽放青春,不负时代责任”系列活动。

学讲话,感悟西迁精神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交大西迁博物馆,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根据学校及学院党委部署安排,生命学院团工委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学生深入学习总书记莅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之后的科研工作中弘扬西迁精神,作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常思危,筑牢安全防线

为树立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生命学院各团支部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此次会议,在全体学生心中树立了全方位的国家安全观,让即将参与社会建设的新一代青年人深刻理解“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意义。疫情期间,学院安排多次线上学风建设讨论与学习生活情况交流活动,促进学生们提升改进疫情期间的学习科研状态。在做好返校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返校氛围。

过团日,明确青年态度

2020年5月4日是“五四”爱国运动101周年纪念日,也是交大团组织成立95周年。为引领生命学院学子深入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及发展过程,生命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例如观看央视五四专题片《奋斗吧!青春》、以“你划我猜”的游戏形式描述五四运动的经典剪影、重温入团誓词等。硕9112班团支部的学生团员还针对B站视频《后浪》展开了热烈讨论,杨靖伟同学说:“虽然视频中所描述的生活或许和大家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又或许大家每天所面对的也并不一定如此的美好,但相信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才是当代青年所要有且应该有的生活态度。”

忆往昔,学习青年楷模

时代的浪潮奔涌向前,每个时代都有弄潮儿在潮头凫水,引领着青年人前进。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引导生命学院学子深入学习五四精神,理解其内涵,挖掘其时代特征,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生命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搜集整理不同时代的青年榜样故事,并制作成系列推送发布。

奋执笔,展现学子风貌

时值五四青年节,学院发起了以“新时代青年”为主题的创作活动,活动收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征集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同学们通过多样的文艺形式,向每一位为国家、为民族、为信仰流血流汗的青年致敬,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101年以来,五四精神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国家攻坚克难,为人民排忧解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直以自己的敏锐和热血青春推动着历史的进步;青年也与这种进步一道成长,肩负对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生命学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高举“四面旗帜”,激励生命学子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西迁精神,提升理想信念,锻炼扎实本领,培养可堪时代重任的新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