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本科生教学教务 >> 正文
公告栏
本科生教学教务
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化学生物试验班学生再次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化学生物试验班是西安交通大学校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试验班,该专业夯实生物学与化学基础,强化生物学与化学交叉,注重国际学术前沿实践,突出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化生试验班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国际、国家级及省校级学科竞赛获奖76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18、2019及2020年,化生试验班学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连续三年组队参加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均荣获金奖。化生试验班两届毕业生全部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学位。

本学期计划从我校一年级学生(2020级学生,专业不限)和生物技术、化学、应用化学、基础医学二年级学生(2019级)中选拔部分优秀生编入到同年级的化学生物试验班学习。要求参加选拔的学生对生物学与化学具有强烈的兴趣和爱好以及对科学与真理的执着,学习成绩优秀、学习能力强。具体安排如下:

1、报名须知

参加再次选拔的学生请按照“关于2020级、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的通知”中(四)7月19日9:00至7月20日23:00在网上报名,同时请于2021年7月20日23:00之前,将附件中的报名表 (点击下载发给闫老师(邮箱:iamyanhan@126.com),并附在校成绩单的电子版或扫描版。

2、面试安排

公布面试名单:2021年7月21日下午17:30在生命学院网站(http://slst.xjtu.edu.cn/)和钱学森学院网站(http://bjb.xjtu.edu.cn/),以及“西交钱院”微信公众号公布参加面试学生的名单。

专家面试:2021年7月22日上午9:00在生命学院会议室(教二楼北301)进行面试。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7月14日

西交钱院公众号



化学生物试验班简介:

2009年8月西安交通大学被国家教育部列为首批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十一所高校之一。根据我校基础学科的实际情况,于2016年9月成立了化学生物试验班。

化学生物试验班旨在培养具有生物学与化学基础,强化生物学与化学交叉,强化英语交流与计算机应用能力,注重国际学术前沿实践,突出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培育具有远大志向、开阔视野、活跃思维、锐意创新的化学生物科研型拔尖人才。

培养模式及特点:

1、配备一流的教学条件、聘请一流的教师、选用一流的教材,实行国际化教学模式。

2、强化科研训练。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对学生的学业与科研训练进行一对一的培养。从三年级开始将学生分至相关方向,除继续学习有关课程外,参加由导师领导的研究生讨论班,协助参与部分研究工作。

3、加强国际交流。从国外聘请著名教师为试验班学生讲授基础主干课程;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试验班的学生进行讲座和座谈。

4、选送优秀学生到国(境)外知名高校学习相关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时间分为暑期学校(一般为6周),一学期和两学期。交大认可在国(境)外高校取得的学分。选送方式为学校安排和学生自己联系相结合。学校为选送学生提供相应的奖学金(含交通费用、学费和资料费),并负担部分生活费。(具体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学生赴国(境)外学习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5、试验班的学生培养实行分流制。主要是针对学无兴趣和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进行分流。如所修全部本科课程(不包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和核心课)中有不及格者或一年所修的全部本科课程(不包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和核心课)中有3门次以上(含3门次)的课程成绩为70分以下者将分流到原专业或生命学院内其他相关专业。(具体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学生专项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执行)。

6、试验班的学生本科毕业时,学校对于这些学生保送我校读研究生的指标予以倾斜,对于其中特别优秀者,学校将推荐到国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联系人:老师(电话:18392063968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