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科创月”专栏 >> 正文
交流合作
“科创月”专栏
【新闻】智汇生命,融创未来——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科创月”活动顺利开启
发布日期: 2020-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4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科创月”开幕式在泓生楼圆满举行。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广中教授、美国生物医学工程院会士、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北京大学细胞分泌与代谢研究室主任陈良怡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天隆科技创始人彭年才,宾得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大医电校友会会长关力,西门子医疗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X射线事业部总裁向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生命学院校友、部分陕西高校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会,共襄时代机遇,共谋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未来发展。

大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茹主持。

刘茹首先代表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向社会各界给予研究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研究院已“智汇生命,融创未来”为发展理念,围绕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构建了医学信息与智能工程、医学传感与分子诊断、医学超声与高端影像、生物分子与微纳技术、生物科学与技术等五大科研平台。刘茹表示,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研究院将以此次“科创月”活动为契机,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的步伐。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教授致辞,强调了创新港建设的定位、建设目标和目前以开展的合作交流。对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赵军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开放融合”的学术研究思想,实现学科更高层次的创新发展,加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科学难题的解决。二是要推动立足于“三个面向”的合作交流模式。要利用好创新港的优势,与企业、医院直接合作,直面国民健康中的问题与需求。进一步推动高端国际合作,引领学术前沿,打造学科高峰。三是要紧握时代发展的机遇,不断推进社会发展和国民健康的深层次研究,勇立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尖之上。

特邀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万明习教授主持。

杨广中教授、樊瑜波教授、陈良怡教授、樊代明教授分别以医疗机器人与健康工程、植介入医疗器械创新:植入体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活体高时空分辨率显微成像、疫后医学发展思考为主题做特邀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讨论。

大会还举行了脑科学与健康工程影像平台(核磁共振设备)启动仪式。在西安山江物业公司、西门子以及学校等多方得共同努力下,西北地区第一台科研专用3T核磁共振影像设备在我校落地,这标志着我校与国际医学影像领域顶尖企业的合作正式拉开序幕,将为脑科学领域的集中攻坚、抢占科学前沿战略制高点和国际科技话语权提供重要支撑。

会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各研究平台,了解了7个研究所实验室建设、文化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和拟寻求的合作方向,深入了解了超声与多模影像及图像引导的精准诊疗平台、脑科学与健康工程科研平台、线粒体生物医学平台等平台的特色和发展目标。

围绕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刘茹书记主持召开了研究院发展专题研讨会,听取专家对研究院发展的建议。会上,张建保副院长介绍了学科发展现状及未来的规划布局,与会专家对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表示希望在新的平台上能够开展多方合作交流,共同发展进步。

科创扬帆,携手未来。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以此次“科创月”活动为契机,围绕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转化等方面,组织召开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行业发展前瞻论坛、研究院青年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教材建设研讨会、产业发展论坛,举办科普活动、平台启动仪式等,展示研究院各个平台,推动研究院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建设,把握平台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风向标,引领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行业发展潮流,勇挑重担,迎风出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