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联合兄弟学院(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7-28 点击量:

7月22日至25日,我院联合人文学院、管理学院、数学学院、电信学部四个学院(部)党委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组织44名教师代表一起走进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井冈山上学党史,赓续血脉悟初心

7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统一战线中青年骨干井冈山精神专题研修班、五院联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开班式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出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她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西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脉相承。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更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张定红勉励全体参训人员一要珍惜机会,潜心学习,汲取宝贵精神营养,激发干劲;二要认真参训,遵守纪律,保持昂扬的精神风貌;三要团结协作,充分交流,为高质量完成学校各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庄重热烈的开班式激发了全体参训教师的激情和热情,激励大家学思践悟,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心听党指挥跟党走!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胜利的起点,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基地党委副书记、原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刘文兰引用详实的史料和工作经历全面讲解了井冈山斗争历史与井冈山精神内涵,引导参训教师领悟新时代井冈山精神,真正把“坚定信念、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贯穿到教学育人中去。

在访谈教学中,革命先辈后代赵京娅、张旅天“话初心、讲家风”,分享了革命先辈在井冈山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传承井冈山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故事,讲述了红军后代对红色家风的传承,一幕幕历史风云、一段段感人事迹、一张张泛黄照片,令在场参训教师潸然泪下。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井冈山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及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感受到了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代代相传。

体验三湾改编、寻访革命旧址、重走红军小道、学唱革命歌曲、重温革命历史。走进大井毛泽东旧居、茅坪八角楼,毛主席敢走新路的创新意识以及对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激励人心;走访源头村了解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政策温暖人心。当参训教师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前举起双手重温入党誓词时,在黄洋界碑前齐诵“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豪迈诗词时,英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再次注入每个人的红色血脉。

学思践悟新思想,研讨交流促发展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实力行的目标,参训人员坚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将红色历史课堂上的内容内化于心,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围绕学习井冈山精神、促进学科交叉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大家分享了个人的此次井冈山学习心得,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彼此更加熟悉,学术创新的思想火花不断得到激发碰撞。大家纷纷表示,打造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力量是全体西安交大人的重要任务,也是莫大的光荣。实现科技自主创新,一定要打破学科交叉的壁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交大人要学习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啃下这块硬骨头。希望未来能够以此学习培训为契机,加快推进交叉合作,助力各院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

井冈星火,万山红遍。短暂的学习机会,让每一位参训人员对井冈山精神深有感触,更觉弥足珍贵。

微信图片_202107260833234

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邬焜在现场教学中激昂作诗《七绝·观陵再感》:奋起工农求义真,抛生面死献英魂。陵山百尺拾阶上,素列云杉冲汉云。

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义宝表示,井冈山时期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这也与交大西迁精神一脉相承,我们也将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指引下,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

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总支书记田锋谈到,圣地井冈,信念之魂;大道至简,不忘初心。本次专题研修让党史鲜活起来,激励教师在工作中坚持调查研究,锤炼教育本领、站好讲台,讲好课,以研促教,教研同频共振育人才。

生命学院党委委员徐进表示,井冈山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为了拯救国家民族和劳苦大众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在今后的科研教学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让井冈山精神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绽放新的光芒。

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周密谈到,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以及艰苦奋斗的井冈山军民精神。井冈山精神也将激励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清正廉洁,甘于奉献,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对本次专题研修作了总结。他强调了本次专题研修班具有时机准、形式新、成效实的特点,希望学员们将此次专题研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牢记理想信念是党性之魂,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筑牢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坚守和传承好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兴业之本,坚持一切从学校和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把个人事业融入学校、国家的发展之中;牢记艰苦奋斗是成事之基,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和排头兵;牢记依靠群众是力量之源,把师生团结、动员起来,汇聚起建设一流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上一条:生命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生命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