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守初心,担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19 点击量:

【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评论之一

守初心,担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这所跨越了三世纪、双甲子的中国大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1956年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开启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新征程。一部交通大学的历史,就是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百年变迁史,更是映射了中华民族历经沉沦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复兴史。

百年来,从“兴学强国”到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深深植下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因,走出了一条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大学之路。爱国奋斗,就是交大人的初心与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交大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所谓爱国奋斗精神,就是基于深厚的爱国情怀,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社会和谐勇于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交大人要守好初心、勇担使命,其要义就是要深刻领会爱国奋斗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在心中高高扬起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等四面旗帜,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深刻认识爱国奋斗精神的历史逻辑

交通大学自诞生起就深深铭刻着“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伦理政治烙印。甲午战争前后,一些有识之士纷纷提出开办新式学堂的设想。1896年,盛宣怀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主张创建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南洋公学的建立,加速解除了一千三百多年科举制度对学校教育的统治,开启了中国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的新篇章,也奏响了交大人爱国奋斗的壮歌。

这种独特的精神气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得到了擢升和绽放。63年前,交通大学坚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主体内迁西安,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既崇高又平凡,既特殊又普遍,它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广泛的社会意义。

中国文化发展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向西看”。向东看,远眺茫茫大海,经过日本群岛之后,浩翰的大洋中很难再找到一块陆地,无路可走。而“向西看”,虽然历史上西域小国林立,高山阻隔,沙漠横亘,但人们知道,在高山、沙漠的另一边还有人存在。“西游”一直寄托着中华民族开拓、融通的情结。特别是,在张骞凿空西域后,打开了一扇如此重要的大门——丝绸之路。从此,悠长的岁月里,丝绸之路在世界几大古老文明之间,搭建起来了交流对话的桥梁,承担了世界文明主轴这一伟大的历史作用。

随着近代以来东南沿海工商业的繁荣,黄河中上游,大陆西北,迟滞已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是全国、全社会的,尤其是东西部的。但是,对一个统一国家,不能使其内部显然存有两种发展形态之对立,东西部经济文化太过悬殊、落差太过巨大,将是国家安宁稳定、长治久安的巨大隐患。因此,积极寻找新生命,成长新力量,培养文明持续发展的增长极,使西部与东部发生对流,力求平衡,将成为必然的选择。

陈寅恪先生当年曾天才般的预见:“惟默察当今大势,吾国将来必循汉唐之轨辙,倾其全力经营西北,则可以无疑。”发扬我们北方祖先宽宏的气魄,雄伟的精神,从低纬度向高纬度、从低海拔向高海拔逆势而上,由南向北逆转,由东向西倒拖,全力经营西北,这是当今找寻我们历史文化新使命的主要路向之一。

如何倾其全力经营西北?大学作为知识分子云集之高地,原始创新聚集之场所,青年才俊造就之温床,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全民学习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科技文化强国中理应承担重大使命。而高等教育在积极主动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知识贡献的同时,也争取获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的更多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毋宁说,交大西迁正是中华民族不断“向西看”的完美赓续,具有中国经济、文化整体西迁、西进的意义。与此同时,建设和发展好西安交通大学成为了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其当代价值愈益突显出来。

二、深刻领会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论逻辑

一个大学的精神,可以说来自于学风教风,也可以说是这所学校在历史演进中所形成的风格。这种风格的形成不是突如其来的,更不是凭空想象的,一要溯其历史,观其由来;二要看其教育理想的建立和实施。双甲子、三世纪,西安交通大学的教育理想中,从历史到今天,爱国奋斗毫无疑义的处于核心地位,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凝练表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砥砺前行。

若论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久的精神品质,必定是家国情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与其说是古代知识分子的一种情感诉求和心灵皈依,不如说是其生命自觉和文化承续。无论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还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抑或是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驱动,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华夏儿女最真挚的情感共识和最浓烈的精神底色。对于这种家国情怀,焕然而大明的标志性表述,莫过于关中大儒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多次提及“横渠四句”。这四句话阐明了知识分子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读书人指明了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家国情怀,这条世代传承的文脉已然成为了交通大学群体意识的载体,成为交通大学成长发展的胎记。家国情怀,既不是乏味空洞的“高调口号”,也不是脱离实际的“空中楼阁”,而是内化于交大人心底、护航交通大学延绵至今的宝贵精神财富。

交通大学从创建南洋公学,拓荒蒙昧以造就“桢干大材”,到唐文治培养“领袖人才”“奇才异能”,以“第一等人才观”陶冶学生品行,办出“中国第一大学”的努力,再到叶恭绰、淩鸿勋、蔡元培、黎照寰等多位校长秉持“造就交通专门人才、力图高深学术之发展”的宗旨,办出一流工业大学的实践,无不体现出交大人爱国奋斗、争创一流的气魄胸襟。迁校西安后,交大人擎起“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大旗,彭康提出西安交大“要赶上世界最好大学”“要多培养几个钱学森,甚至比他更好”,这是交大一贯坚守的追求卓越思想的体现。交大人在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中,不断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塑造出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并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几乎以一己之力,撬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又在后续的岁月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的蓬勃发展。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交大人深刻认识到爱国奋斗是激扬新时代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必然要求,自觉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于担当、奉献国家。学校进一步明确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把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连接起来,把学习研究融入当下最急需的中国实践问题之中,继续牢牢扎根祖国西部大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学校进一步丰富了西迁精神的新内涵,开展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活动;倡导和做强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铸就了新时代交大人的精神风骨和优秀品质。

三、深刻理解爱国奋斗精神的实践逻辑

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至今已过去整整63年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决心、信心与行动。扎根中国大地,应当首要理解为立足国家社会发展的现实,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对于西安交通大学来说,就体现在“扎根西部”的办学定位。六十多年来,西安交大已经为国家培养了超过27万的各类人才,其中40%在西部就业。“十三五”期间,学校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工程”,将为国家尤其是西部输送更多更优秀人才。一所大学的专业、技术和声望,成为了西北发展的引擎与基石。一所大学的兴衰变化,与区域经济发展如此关联密切。在这个意义上,定鼎中国的西北部建立一所“双一流”大学,是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是对西北地区发展面貌、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脱胎换骨的全面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总体方向和历史方位。世界一流始终都是西安交大的抱负与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环境好坏优劣,交大人始终怀着向世界高等教育顶尖水平看齐的抱负。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港的拔地而起,意味着中国第一座没有“围墙”大学的诞生,其使命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这表明了一种国家层面的战略谋划:打造“国家级学镇”推动城市群融合,打造争创“双一流”的“集团军”,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的自身优势,探索建立校区、社区、园区“三位一体”式的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努力做好西部高校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引领者”。

当国际学术界仍然普遍认为中西高等教育理念难以相容之时,一批中国高校的前行发展已经清楚地表现出实现二者有机结合的可能性。肩负国家使命、牵头推动丝路大学联盟构建的西安交通大学,承载着融合中西精髓、孕育中国模式的文化使命,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培养具有全球思维、国际意识及全球胜任力的中外学生,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作出积极贡献。从这一角度观察,一项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文化试验正发生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之中,能够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及其世界性意义。新时代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实践,不仅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民族复兴大业,也在向世界不断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地处西北的西安交通大学,其实恰恰站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全球流动的前沿阵地。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风帆入海、百舸争流,努力成为国家在全球竞争中关键的引擎和动力,为世界教育和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西安交通大学将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教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铁肩膀”、“硬腰杆”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用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转自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原文: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119864.htm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下一条:习近平作报告全场71次掌声 此处最密、此处最长(附原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