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心电脑电定征检测技术及应用基础研究获得2003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 2012-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本项目是应用现代信号处理技术,检测心、脑电信号特征信息,提取敏感的特征参量,对心电脑电特异性实现定征检测,并研究其应用基础的关键技术,为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确诊提供科学依据。主要内容和特点:

     1.心电信号特征检测及定征分析:最早将小波变换技术用于 ECG (心电)特征点的检测,通过特征尺度选择、模极大值检测、奇异度计算、孤立和冗余模极大值线的消除等方法,应用小波良好的局部时频特性,剔除伪差干扰的影响,达到在较强干扰信号下,不仅对 QRS 波正确检测率可达99.8 %,而且能正确检测包括微弱 P 波在内的重要的特征点,大大提高心电定征分析的精度和科学性。论文在国际杂志发表后,影响大,国际多次引用, 2000 年获国际经典引文奖,是我国学者在测量和信号检测领域唯一获此奖的论文。在心肌缺血定征、心率变异分析等方面,提出一些新方法,如提出矢量心电二维谱重构和分析技术,以检测心肌缺血程度等。

     2.心电数据实时压缩、优化编码技术:先后提出多种适用于不同情况的无损、微损、高压缩比、高保真的高效心电数据压缩编码方法,可实现高精度的心电信号分析;还提出了对起搏心电采用精确触发的起搏脉冲和心电信号同步记录技术,从而使起搏心电动态记录分析达到实用化,应用效果好。已申报三项发明专利。

     3.脑电定征检测:应用非线性分析、时频分析、尤其是分辨率高的三次递归双谱估计方法等技术对局灶性缺血脑电特征信息和参量进行检测提取,可敏感定征脑缺血区域和程度。采用多分辨 Tsallis 熵改进的Wigner 分布、非线性动力学分析方法等技术检测癫痫特征波,并对癫痫脑电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

     4.诱发电位快速提取:采用小波变换,奇异性检测去噪等方法,根据诱发电位信号、自发脑电与噪声之间奇异性的区别及模极大值沿尺度传递的不同特点,消除信号中的自发脑电和噪声,重构出消噪后的诱发电位,实现诱发电位快速提取,已用于脑科学的基础研究。

     发表论文 70 多篇,国际重要学术刊物 5 篇 , SCI 收录 5 篇, EI 收录 15 篇, ISTP 收录 7 篇,被 SCI 的论文他引 53 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