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二磷酸果糖的高效生物合成
发布日期: 2012-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二磷酸果糖( FDP )作为药物研究始于 20 世纪 80 年代,我国于 80 年代后期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等地 50 多家大型医院进行了临床试验,证明 FDP 是急性心机梗塞、心功能不全、冠心病、心肌缺血发作、休克等的急救良药和重要治疗手段。研究发现,通常 FDP 无法通过细胞膜,但可作用于细胞膜而激活细胞内的磷酸果糖激酶,进而聚增细胞内的高能磷酸池,提高细胞内 ATP 浓度,促进钾离子内流,恢复细胞的极化状态,从而有益于休克、缺血缺氧、损伤等状态下细胞功能的恢复与改善。

  国内外的传统工艺都是采用啤酒酵母制备 FDP ,本项目采用传统食品工业发酵微生物作为酶源合成 FDP ,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合成效率高(较啤酒酵母高 4 — 10 倍)等优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