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研究生教学教务 >> 正文
公告栏
研究生教学教务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21-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西交研〔2021〕32号)》文件要求与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生命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及录取细则如下:

一、复试方案

1.复试分数线

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

学科门类(学科)/

专业学位名称及代码

政治

外语

业务1

业务2

总分

07

生物学[0710]

50

50

80

80

350

08

生物医学工程[0831]

50

50

85

85

350

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

08

电子信息[0854]

50

50

90

85

330

08

生物与医药[0860]

50

50

90

85

330

凡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且成绩达到生命学院公布的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需参加复试。

2.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和我校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规定,我院本次复试采取现场复试为主,网络远程复试为辅的形式。全日制研究生均采用现场复试,确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到校者提供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证明,可申请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现场和网络复试内容一致、评分标准一致、考核时间一致。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应在无杂音、无外人的封闭场所(经学院审核)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加远程复试,复试期间,考生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不得带耳机、不得录音、录播、录屏,复试场所内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3.复试地点

现场复试地点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4.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为:专业考核、英语听力和口语、综合面试,综合素质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等。

(1)专业考核、英语听力和口语、综合面试

专业考核、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均采用面试形式,与综合面试一并进行,每个考生面试总时间30分钟,通过随机提问专业知识、英语问答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和英语水平。

◆专业考核成绩,占比30%

英语听力及口语成绩,占比20%

综合面试(含科研能力考察及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比50%

以上环节各专家独立打分,所有专家打分的平均值为该项考核的最后得分

复试成绩=英语听力及口语*20%+专业考核*30%+综合面试*50%.

(2)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

学院将在复试中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主要考查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还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时间、地点

根据学校安排,仅西安、咸阳两市以外的高校应届考生可通过申请在创新港住宿(申请方式和报到安排待通知)。其余考生建议选择地铁五号线沿线站点或咸阳市高新区就近住宿,并提前安排好出行事宜。

为方便不同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现场资格审查安排如下:

1.西安交通大学本校应届考生资格审查时间为3月25日(周四)早9:30-12:00,14:30-17:00,地点为兴庆校区教二楼301会议室。

2.其他考生(往届考生、外校应届考生)资格审查时间为3月26日(周五)早9:30-12:00,14:30-17:00,地点为创新港18号泓生楼一层大厅。

2.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或未参加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1)应届考生:需准备身份证、学生证、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准考证、大学成绩单、健康承诺书(http://yz.xjtu.edu.cn/info/1018/2987.htm下载并打印填写),并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和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留存;

(2)往届考生:需准备身份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学信网学历认证报告、准考证、大学成绩单、健康承诺书(http://yz.xjtu.edu.cn/info/1018/2987.htm下载并打印填写),并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和学历认证报告留存。

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按上述要求提供审查材料,在复试开始前,考生面对自身前方摄像头,并在屏幕前展示相关材料,由工作人员对考生头像与证件照片进行比对认证。考生入学后,学院将对考生相关材料原件进行复审。

五、复试安排

1.复试信息采集:3月19-20日

所有考生均须进行复试信息采集,填报防疫健康信息、到校行程信息并选择复试科目等。信息采集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19-20日,请考生在系统开放时间内尽快完成填报,未按时采集复试信息的考生将不能参加复试。填报流程:

(1)打开研究生复试考生登录系统(http://gmis.xjtu.edu.cn/stu),登录名为准考证号,密码为身份证号,登录系统后请及时修改密码。

(2)研究生复试考生在系统中填写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填报相关信息。

(3)复试分类与科目选择说明

复试分类根据报考专业分为生物学专业复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复试、电子信息专业复试、生物与医药专业复试,请考生严格按照报考专业选择相应的复试分类;复试科目与招生目录发布的复试科目一致,请考生务必根据报考方向选择相应的复试科目。所选复试科目将在专业考核环节进行考查。

2.综合素质测试:3月20日

考生通过手机完成综合素质测试(心理测试,请提前准备具有一定流量的智能手机),测试结果作为综合面试评分参考,测试时间为3月20日,详见附件。

3.考生报到:3月26日

创新港校区在3月26日方可接待安排申请住宿的考生,现场复试考生请根据创新港校区接待时间和复试时间安排,自行确定行程。

4.综合面试:3月27日

现场复试地点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具体地点另行通知;网络复试平台与ID另行通知。

六、录取

1.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2.学术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考生的录取工作分别进行,各专业按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录取为协同培养育人项目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须签订协同培养协议书。

3.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未公示的不予录取。

七、调剂须知

达到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复试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这两个专业,并须参加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八、其他注意事项

1.复试体检工作在入学时统一安排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体检项目及标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校研招办审查录取名单后,网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拟录取研究生准备调档(正式录取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3.奖助学金。2021年秋季入学研究生均须缴纳学费。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奖助金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奖助金管理办法》(西交研〔2020〕132号)执行。

九、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十、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见附件)

十一、复试监督

考生对公示结果如有异议,可向生命学院分党委投诉。

电话:029-82663925、88963925

地点:兴庆校区教二北303、创新港18-3044

十二、复试咨询

咨询电话:029-88968367,88968369,82663926



附件1.复试考生名单

附件2.综合素质测试注意事项

附件3.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3月19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