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研究生教学教务 >> 正文
公告栏
研究生教学教务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实施办法》西交研[2019]151号文件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型硕士博士贯通式培养实施办法》西交研[2017]93号文件要求,现将生命学院2023年(春季)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完成硕博贯通培养计划中的全部课程学习并合格,具有强烈科研意愿,并已开展一定的科研工作。

4.本校研二2021级硕士研究生

二、报名时间

1.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11月11日-11月18日;

2.登陆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招生报名系统https://yzbm.xjtu.edu.cn/logon进行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

3.报名流程严格按照报名须知的要求完成报名手续http://yz.xjtu.edu.cn/info/1082/3734.htm);

4.请申请者于202211月21日上午12:00之前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交学院研究生教务办(18号泓生楼3042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提交申请材料

1.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表附件

2.硕士课程成绩单(师生服务大厅自助打印机办理)

3.公开发表科研成果清单及原件、复印件(导师审核并确认签字);

4.其他奖励或活动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

5.参加科研情况简述(导师审核并确认签字);

6.网上报名登记卡(正反面打印);

7.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系统下载);

8.攻读博士研究计划书;

9.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四、资格考核

资格考核包括材料评议、专业考核、面试三个基本环节,总成绩由专业考核、面试两部分成绩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60%和40%。

1.材料评议主要审查研究生的贯通培养课程成绩、科研进展及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等,内容见附表《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表》,资格考核小组根据材料评议标准对研究生的书面材料进行全面、独立地评估,给出评议意见(“通过”或“不通过”),报学院审议,通过材料评议的研究生方能进入专业考核和面试环节。

2.专业考核重点考查研究生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情况,以研究生贯通培养方案中专业学位课GPA成绩作为专业考核成绩。

3.面试环节主要考查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适应在科学研究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要求;重点考查研究生的科研潜质、逻辑思维能力、语言(包括外语)表达和运用能力等综合素质,每个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考生基本情况介绍;

2)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某一具体项目,从研究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实验技能、专业外语能力等方面进行汇报。)

专家根据考生的报告情况,从对考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学习态度、创新能力、专业外语能力、实验技能等综合能力和科研素质以及提交的申请材料等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按百分制给出分数。

4.资格考核小组按各一级学科成立专家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考核,每个考核小组由七名以上专家和一名秘书组成。考核专家均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秘书由讲师职称以上人员担任。

五、政治思想考核

学院资格考核小组根据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进行思想道德考核。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者,取消资格。

、录取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思想品德表现、考核总成绩、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通过资格考核人员的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学院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十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研究生院。

贯通培养研究生通过博士资格考核后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占用指导教师该博士生入学年度的博士招生指标。

、入学

通过考核者将于2023年春季进入博士阶段学习,按照博士生学籍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八、咨询与监督

生命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咨询电话:马老师,029-88968367、029-82669021

附件: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表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1月09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