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快讯 >> 正文
首页
生命快讯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上善若水 生命之光
发布日期: 2020-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上善若水,意蕴绵长;生命之源,厚积薄发!四十载立志报国,蝶变焕新;二十载建院征程,催人奋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秉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立足“四个面向”,高扬“四面旗帜”,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勇担建设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学科使命,以开放、融合、创新的胸怀,紧扣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推动医工融合、前沿交叉,昂首阔步书写“生命”新华章。


以“西迁精神”筑牢科学发展基石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时代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应运而生。1978年,老一辈交大人立志要研发“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医疗器械”,创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具有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学校,开始招收我校生物医学电子工程及仪器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198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而逐步建立、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前进,正是交大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西迁精神的切身诠释。

在推动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学习实践中,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理论学习、主题实践、工作研讨等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形式。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依托教学科研单位成立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选优配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坚持“一月一主题”,坚持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举办具有特色的党支部发展论坛,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生就业等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实现思想文化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共推进。

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通过举办“新知讲坛”、主题报告、读书分享会、微党课竞赛、党史知识竞赛、党员政治生日,“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正确成长道路”等活动,传扬西迁精神,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国奋斗。


以“立德树人”打造新时代攻坚团队

学院持续强化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每学期举办新教工欢迎仪式,制作新教工欢迎卡,引导新教工树立投身交大建设、献身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离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在院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制定《生命学院师德师风工作实施细则》,将师德师风考核落实到职务晋升、评奖评优等各个环节。通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创新港研究生导师大会、新进教工座谈会、女教工发展论坛、班主任工作交流会、选派青年教师挂职锻炼等,促进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做好传帮带,积极推进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学院青年优秀人才学习教育计划等政策制度。针对学院学科高度交叉的特点,举办各研究领域青年学者论坛,引导青年教师将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有机融合。近五年来,学院青年教师占比不断提升,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青年人才项目等15项。获评“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中国侨界贡献创新团队、“十大学术新人”、优秀研究生导师等个人与团队荣誉表彰,人才队伍活力竞相迸发。


以“四面旗帜”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实生命学院研究生“五位一体”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着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生命科学拔尖人才。

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学院开展贫困县区医疗设备试用调研;率先在创新港开展“为新港献青春,为祖国献热血”义务献血活动;面向中小学科普生命科学知识,覆盖近2000人次;投身陕西省政府见习,利用寒暑假在家乡宣讲西迁精神,增进对社会主义的认同和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做最好学问,育最优人才,立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锐意创新、引领前沿的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学院以“党建+”为引领,举办“启航”论坛、职业生涯规划、朋辈经验分享会、“精勤求学”学风建设月、博士生学术论坛等贴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活动。发起举办陕西省生命科学联盟研究生学术论坛,设立三八妇乐奖学金、医软智能奖学金等,营造多平台联动发力、相得益彰的育人环境。学院连续三年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并蝉联金奖,博士生胡杰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竞赛奖,多名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国家大学生机器人技术挑战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佳绩,成为了生命人最闪亮的名片。

以新生篮球赛、致敬西迁夜跑、趣味运动会、师生校友羽毛球赛、游泳比赛等为主要活动载体,激励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注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开展“生命之华”科研图片比赛、求职礼仪培训,全体研究生唱响“中华之声”。将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实行卫生责任制,定期学院周边区域的卫生,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投身劳动、尊重劳动积极。

学院注重发挥校友会传帮带的作用,2011年,医电校友会作为第一个全国性的行业校友会成立,秉着饮水思源、立足行业,回馈母校师生的理念,校友会资助母校师生参加行业前沿博览会、高端学术论坛,支持创新港研究院建设,设立奖学金,参与学院文化建设等,凝聚校友力量,与民族、国家以及学校的发展同向同行。


以特色文化铸就实干兴邦新“生命”

学院始终致力于提升内涵综合发展,通过建设积淀形成全体生命人达成共识的价值体系,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生命科学文化”。通过梳理学科发展历史,学院以上善若水、饮水思源为建设理念,在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建成具有学科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

近年来,学院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办四十周年发展论坛、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揭牌入驻仪式、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展示了平台和研究实力。徐峰荣获首批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刘健康入选全球前10万科学家(Top 1.5% Scientists)榜单;万明习、徐峰获“共和国纪念章”;卢晓云获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教育奖;万明习团队“成功研制我国首款超声微泡造影成像系列设备”入选“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生物医学院工程专业入选首批一流专业、生物学和获批“强基计划”,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60%毕业生留在西部建功立业,生命人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滋养升华。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