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答辩专题 >> 正文
在线答辩专题
在线答辩专题
生命学院举办首场线上创新港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5日下午,生命学院在线举办春季学期首场创新港学术报告,这是学院本学年开展的第十二期创新港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邀请报告健康与康复科学研究所王珏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健康科技”为题进行交流,采取线上收听和线上讨论的形式,共146名师生听取报告。

图1王珏教授进行线上报告

会上,王珏教授分别从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新冠疫情引发的思考、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人工智能与辅助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等5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王教授提出,本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生命和健康科技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王珏教授认为,疫情过后,基层医院对智能设备的需求将大量提升,医院之间的数据融合与共享将是发展趋势,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和智能机器人将成为医院挂号、病例等信息系统的主力军,且目前国内大多数高端医疗设备被国外垄断。因此,我国对具有医工结合经验,从事医疗设备研究人员的需求也会加大,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2.生命学院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线上讨论互动

在讨论环节,针对一位同学提出的“当前学生如何能在国际技术不断革新的潮流中进行自我定位”这一问题,王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学习方法和科研思维的培养,掌握快速总结所需信息的能力,二是提高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提升综合能力,三是多参与学术交流,提高个人学术交流的能力。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专业、生动的内容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探讨与思考。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林彦说,“王教授的讲座让我了解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必要的知识背景和医疗健康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作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有深刻的认识和足够的信心”。

自2019级新生入学以来,生命学院依托创新港研究院建设的新机制,以“课程教学+讲座报告+能力提升”为载体,扎实落实研究生授课安排,举办了12场创新港学术报告,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创新,提升人才培养的综合质量,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