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系召开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量: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于6月9日下午召开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专题交流、研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徐进教授主持。

系主任徐进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强调全系教师都应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在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掘和融入课程育人元素,加强教改研究,提升课程的育人效果。

研讨会还邀请了生物技术系孔宇教授做经验分享。孔宇教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谈到,课程思政是实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必要方式。生物化学课程组将课程思政的内涵归纳为科学思维建立、创新意识培养、爱国情怀教育、职业精神塑造四个方面,指出课程思政应找好切入点、建好案例库、注重呈现形式和呈现的教学环节。

《医学仪器原理与设计》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第一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李津副教授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李老师提出,应在教学设计阶段就对课程思政素材进行系统挖掘和梳理,就开展内容以及开展形式都进行仔细考虑、认真实施。

随后,各位任课老师就自己的经验、方法进行了交流研讨。张红梅老师注重在课程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以身作则,以“立德树人”为奋斗目标;刘雪良老师提出开展课程思政更要讲究方式方法,寻找适当的切入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

系主任徐进在总结中谈到,全系教师应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总结课程思政的经验、方法、素材等,加以整理、打磨、凝练、提升,建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库”,为生物医学工程系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支撑。

上一条:生命学院、机关直属单位、人居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生命学院师生赴照金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