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发布日期: 2019-02-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是全国率先建立该学科博士点的重点高校之一。并于2004年正式向全国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西安交通大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科将以国际著名大学康复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为参照系,以神经与组织功能康复、临床康复医学(含骨科和临床康复)、康复机械电子工程和残疾心理与社会问题研究 (含残疾人心理学、残疾人法学和社会保障体系)等四个研究方向为支撑点,形成以强调多学科交叉,强调医工结合,强调康复科学与技术对康复医学发展的作用为核心的学科体系 。

近些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分布在生物医学工程、骨科与临床康复、机械工程、心理学、法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各课题组围绕康复这个主题,开展了大量科研和教学工作。如: 近3年承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有 44 项,合计科研经费1072万元; 成果转让1项,成果转让费30万元;拥有发明专利3项。 近五年来,各课题组发表论文313篇,其中55篇被SCI/EI/ISTP收录。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出版教材12部;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这些业绩与成果为西安交通大学康复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科由36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 / 副教授占 64% 。在学科带头人中,有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著名专家;有在中国康复工程、临床康复、骨科与脊柱康复、康复机械电子工程等领域做出优异成绩并担任着重要学术职务的学者教授、后起之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