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远程医疗家庭监护网
发布日期: 2012-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远程医疗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一个分支,它是采用计算机、通信技术组成一定的网络,将病区与病区、医院与医院,家庭与医院以及地区与地区间联网,实现远程监护和远程会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保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种设计合理,技术先进,经济、实用、可靠,价格适宜的家庭监护仪将会受到社会的欢迎。为此,我们研究开发了远程医疗家庭监护网。它由一个中心站和多个用户机组成。用户机采集、存储病人的心电信号、测量血压和体温,并通过程控市话网将这些参数传送到中心站。中心站同时接收多路用户传来的生理参数,并完成存储、显示、自动分析、打印等功能。医生根据这些参数,结合用户以往的病案,给用户回复治疗意见。

    监护网由中心站和若干用户机通过公共电话网构成。中心站由一台高档计算机及通讯电路组成。本监护网同一时间可为 8 个用户提供服务。中心站配备完整的病案管理系统,对于自己的用户,中心站可储存其详细病史及健康状况资料,当中心站收到用户机传来的信息后,将更新此用户的病案资料。用户机由心电、体温、血压模块构成。血压作为可选件提供给用户。在设计上,选用具有高可靠性的电子器件和部件,保证了系统和各模块的可靠性及准确性。心电图、血压、体温数据以数字方式采用 QAM2400bps QAM 调制传输。数据传输采用成帧方式,设置校验字,以保证数据的无失真传输。用户机多为单人独立使用,数据采集及通讯分时完成,以保证生理参数提取时尽量避免由于四肢的活动而带来的干扰。

    本系统采用普通电话线作为传输介质,集实时监测、诊断、保健、急救指导为一体的新型院外监护系统。监护中心站通过电话线可同时对 8 位院外患者的心电、血压和体温进行实时监测,因而本系统既可用作院内监护的延续,也可用来协助诊断不明原因的心悸、胸闷、胸痛和晕厥患者的病情,或用于手术后恢复期,急性心肌梗塞后,室性心律失常,高血压病患者的监测和指导治疗。目前,我国城市医院中应用的远程监护系统多是进口设备,单参数,如以色列的 Card Guard 8000 TTM 远程心电监护系统,美国的 PACEERT 远程心电监护系统等。由于这些进口设备昂贵,难以普及推广。我们研制的多参数监护仪,采用数字传送,模块化结构,通过电话线传输,使用方便,价格适宜,是一种新型远程医疗家庭监护系统,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