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快讯 >> 正文
首页
生命快讯
生命学院生物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提升生命科学人才培养质量,5月26日下午,生命学院生物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暨集体备课研讨会,专题交流、研究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由生物系主任王昌河教授主持,全系四十余名教师全员参会。

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研素养、道德修养、责任单当等元素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与会老师做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张雅利教授主讲的《微生物学》课程是面向生物学科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课程奠基、实践襄助、环境熏陶、机制保障、研究引领全面实施课堂思政,思政点整体布局、课程教学资源重组、构建思政案例库,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健康促进者,通过“微”言大“义”,实现知“微”知“章”。

孔宇教授谈到,课程思政是实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必要方式。生物化学课程组将课程思政的内涵归纳为科学思维建立、创新意识培养、爱国情怀教育、职业精神塑造四个方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范式,通过问卷对实施课程思政的效果做了调研,并总结出课程思政应找好切入点、建好案例库、注重呈现形式和呈现的教学环节,真正做好学生“爱听”、“真信”的授课经验。

许丹副教授在讲授《生命科学基础Ⅰ》细胞通讯章节“邻分泌”知识点时,引入华裔科学家陈列平在研发免疫治疗药物方面做出的贡献和错失诺奖的故事,鼓励青年学子树立科学家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学子投身科学事业的内在动力。

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与会教师还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是的专题教育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等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内容。

系主任王昌河教授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对本系教师在课堂思政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认可,并对新时代生命科学领域教师立德树人提出了新要求,强调立德树人是大学教师的基本责任和核心任务,要求全系教师不但要将思政教育全方位、全过程贯穿至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外实践、科研活动等教学育人的每一个环节,还要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教学活动的有机融合与融会贯通,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爱国敬业、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