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快讯 >> 正文
首页
生命快讯
中国科学院大学丁文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应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刘健康教授邀请,6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文军教授来访我院并作了题为“大气细颗粒物毒性组分在呼吸道的定位分布与其诱导的损伤/适应性反应机制”的学术报告。赵琳副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丁文军教授在此次报告中,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大气细颗粒暴露与呼吸道健康效应之间的关系,指出追踪、定位和定量检测进入呼吸道细胞内颗粒物毒性成分的迁移分布、化学形态变化及其毒理作用,一直以来是大气细颗粒物健康效应研究的热点,之后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对于PM2.5在呼吸道的分布特征及其引发机体损伤/适应性反应的分子作用机制相关研究。丁文军教授团队通过放射性标记、同步辐射及Nano-CT技术揭示了PM2.5的沉积规律及分布特征,发现PM2.5介导的ROS显著降低细胞内抗氧化酶水平和升高炎症因子水平,并诱导呼吸道细胞的凋亡和自噬。为了进一步验证PM2.5在呼吸道上皮细胞中的生物效应及相关分子作用机制,课题组采用动物实时全身暴露的研究,结合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分析,明确急性高浓度PM2.5暴露可以引起肺组织的5-甲基胞嘧啶修饰进而调控肺纤维化发展的分子作用机制。同时,团队就药物和生物活性物质改善PM2.5诱导组织损伤的保护作用进行了进一步探究。

丁文军教授的报告严谨清晰,同时他所介绍的研究成果在前沿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结束后,丁文军教授详细耐心的解答了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双方研究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充分探讨。

丁文军教授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环境与健康、糖尿病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中国科学院海外创新团队项目、环保部公益专项、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项目。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李佩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学技术文明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奖等。现担任国家环保部环境与健康顾问组专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健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药理与毒理学会分会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