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快讯 >> 正文
首页
生命快讯
生命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研究生导师大会
发布日期: 2022-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更是具有重要作用。

114日,生命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暨导师大会,旨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议由生命学院分党委书记刘茹主持。


加强党的领导,把握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会议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作题为《导师的职责和工作思路》的专题报告。吴宏春表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关键在导师队伍建设,要明确研究生导师的工作职责,重视培养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吴宏春强调,作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加强学生思想引导,二要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关心关爱学生发展,三要遵循科研工作规律,坚守学术道德,真做科研、做真科研。

    生命学院院长徐峰作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徐峰从时间维度就学院导师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成效、研究生培养方案建设等方面综合分析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横向对比深入分析当前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徐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工作者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在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全院研究生导师需明确责任与目标,致力于提升研究生学术思维、学术能力,点燃青年学子的科学梦想,引导学生通过科技改变世界,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万明习作题为《大胆创新,仔细求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万明习指出,做好研究生的培养,一要构建创新环境,通过培养研究生科研兴趣、增强研究生科研使命感、锻炼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不断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科研成果创新度。二要仔细求证,立足工作实际,把人才培养规律、科学研究规律研究透,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处理解决学生培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剖析具体问题,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培养路径

    聚焦研究生培养关键问题,副院长杨铁林汇报了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基于招生数据、学生授位率、生源质量等情况,围绕研究生招生、过程培养、学位、教学、学科评估等方面进行分享,指出当前在提高生源质量、增加招生数量、加强过程监督、提高论文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杨铁林强调我们学生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以过程优化为抓手,做好从招生到培养、考核到毕业的全路径、全流程、全链条的培养过程

    分党委副书记李剑君汇报了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李剑君基于校友数据与在校生情况调研,围绕科研学习、日常生活、职业发展等方面总结生命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情况,并就重点学生关注、在校生日常管理等方面分享、交流工作经验。李剑君表示,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起主导作用,要充分了解新时代特点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五育并举,加强日常管理,作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汇聚师生智慧,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会议邀请校级优秀导师团队负责人、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就优秀导师团队如何指导研究生进行分享。单智伟强调,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在“人”,要加强育人队伍建设,构建高水平、高质量导师团队;要整合工业与学术资源,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着力加强学术交流的传授和融合;要加强团队制度建设,通过党建全覆盖实现思想业务双重促进,素质素养全面提升。单智伟表示,要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四个面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博士研究生胡亚冲、何榕晏分别就在生命学院读博期间的成长与收获进行分享,并从学生视角,分别从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延期学生关注等方面提出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考。

分党委书记刘茹在总结中指出,新形势下人才培养面临着新挑战、新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作了明确说明。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全院上下一是应形成共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跟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二是强化研究生培养导师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育人意识,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关心到、关心好学生的成长,有的放矢的开展教育工作。三是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全院上下要积极讨论、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剖析问题,汇聚智慧、形成共识,持续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总结了学院过去三年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效,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与会导师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孙晓龙教授谈到,作为年轻导师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身体力行,勤勉努力,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指导能力、人才培养能力,树立坚持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的典范,高标准、严要求、勤沟通,努力培养学生成为高质量创新人才。

王弟亚教授谈到,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办以来,经过几代人实践,逐步在领域内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医学超声(理工)拔尖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前辈们对学生的指导和帮助是青年导师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落实研究生导师职责,在科研项目实践中快速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刘灏副教授表示,研究生教育要服务国家需求,不断坚持创新创造。作为一名刚刚进入育人一线的研究生导师,应当立足“人民健康”的前沿阵地,根据学生特质,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科研主动性及创新活力,突破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引导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