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快讯 >> 正文
首页
生命快讯
生命学院南洋仲英励志书院召开本科生党员大会
发布日期: 2022-10-01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建引领双院协同,凝心聚力谱写新篇

生命学院南洋仲英励志书院召开本科生党员大会


为进一步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生命学院党委协同南洋、仲英、励志书院党总支共同召开本科生党员大会。

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主体责任谋新篇

2021年,学校党委出台《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自文件实施以来,生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抓学生党建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与本科生所在的三个书院对接,在充分调研学院本科生党员现状情况下,形成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建设方案,选派10%的教师党员加入师生联合党支部,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近一年以来,依托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建设,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上取得了进步,并将继续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生成长。

20227月以来,学院党委进一步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试行>》,通过对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开展多方调研,积极主动与书院沟通协调,从学生党员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角度出发,谋划本科生党支部设置。20229月,学院召开分党委会专题研讨本科生党支部设置,多方论证后决定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两个专业设置学院书院纵向师生联合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同专业高年级学生党员先进性、带动低年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召开党员大会,凝聚双院力量开新局

930日中午,生命学院党委,南洋、仲英、励志书院党总支共同召开本科生党员大会。党委学工部部长周远、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茹、党委副书记李剑君,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徐慧、南洋书院党建秘书佀军燕,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党员及全体本科生党员参会。


李剑君宣读了《生命学院分党委关于成立本科生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决定》。

牛宏杰介绍了本科生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的背景。他表示,推进党建引领双院协同育人是落实学院育人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大学生党委与书院将加强与学院的协同,共同推进本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

黄丽宁表示,书院与学院将密切协同,进一步在本科生思想教育、学业帮扶、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和更丰富的资源,形成育人合力。

本科生党员代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张馨元表示,作为医工交叉的新领域、新学科学生党员,更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提升个人本领做表率、主动帮助同学践实诺,做知识丰富、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学生党员。

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冯怡作为学院党委选派的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员,同时作为本科生班主任,自己将“亮身份、践实诺”,做双院协同育人的宣传者、践行者,引导同学们建立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而学习的责任与担当。


刘茹表示,党支部成立之后,学院将把育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引导本科生党员树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理想追求,围绕“四个面向”为国家和学科发展而励志学习。学院将建立班主任谈心、学业导师帮扶、本科生党员“朋辈传帮带”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带动低年级同学提升思想认识、认知专业、专心学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通过师生联合党支部与相关企业、校友的党支部共建,将学生从学校带到企业,从理论带到实践。刘茹勉励本科生党员同学,面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索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迎难而上、坚持实干、勇于担当,“我们要有志气、有能力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和担当者”。


会议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师生党员将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砥砺前行。

展望新未来,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会后,各党支部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会,选举支部委员。

徐慧表示,书院党总支将与学院党委共同给予本科生党支部各项支持和指导,不断提升本科生党员培养质量。

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南洋仲英励志师生联合党支部新任支部委员、生命学院(生物技术)励志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均表示将加强学习、勤勉尽职、以身作则、不负众望,全力以赴抓好党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本科生党员纷纷发言,“会把南洋特色融入新的党支部,发挥南洋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希望未来能到创新港参观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科创平台,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希望能向大一新生传递正面积极的价值观”“作为党员一定要做好表率、帮助更多同学”。

同学们对党建引领双院育人和“学科交叉、创新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高的期待。

未来,生命学院将扛起育人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双主体作用,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凝聚班主任、学业导师力量,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以党支部建设引导同学们主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学习科研,为国家建设培养理想坚定、矢志奋斗的青年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