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快讯 >> 正文
首页
生命快讯
学习二十大 | 生命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日期: 2022-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生命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第一时间学习观看了大会盛况。

 

分党委书记刘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展现出百年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光明前景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十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实践,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体师生当前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生物医学的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要持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院长徐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为我们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作出新贡献指明了奋斗目标。全院师生更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科研教学工作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大医科+强工科’的优势,推进物理、数字、生命世界的深度融合,开启生物医学研究新纪元,讲好新时代生物医学的中国故事。做西迁新传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奉献力量,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交大贡献。


副院长张建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为我们今后学生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化到学院人才培养具体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学校发展步伐,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在提升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杨铁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作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们要积极开拓进取,胸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执着攻关创新,为祖国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副书记李剑君表示,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时代特征和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夯实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以昂扬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面貌,以主动作为、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实践中,为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郭卉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教师,党的路线始终指导着我治病救人、教书育人,给予我工作生活的正确方向。在生命学院从事医工交叉的工作同样需要党的路线给我方向和目标去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扬长避短,实现科学和创新的最大价值。

王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二十大开幕式上的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们学科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立足“人民健康”的前沿阵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培养“健康与康复”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不遗余力为之奋斗的目标。


王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二十大开幕式上的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们学科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立足“人民健康”的前沿阵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培养“健康与康复”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不遗余力为之奋斗的目标。


赵永席教授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新的,迎接的机遇是新的,承担的使命也是新的。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坚定我们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要将创新意识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自己奋发进取的原动力,培养自己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传承践行老交大人在教学、科研各方面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宗瑜瑾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接下来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国科技工作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进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更加明确了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而且更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努力工作,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围绕“卡脖子”的科技难题,勇于自立自强、努力攻坚克难,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孔宇教授表示,作为党员、基层支部干部,接下来要认真组织支部和群众学习、研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张雅利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目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科技工作者应该胸怀“两个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聚焦“国之大者”,自觉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期待每一位师生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潮起风劲,奋楫争先。


李菲教授谈到,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我由衷感到荣幸,也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作为交大生命学院的一名高校老师,肩负着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并传授给下一代的重任,我将继续以“四个面向”为研究导向,持续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为探寻生命的本质、为培养致力于生命科学研究的青年一代而奋斗不息。


作为新入党的教师王弟亚教授表示,深刻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梦想过程中的所肩负的特殊使命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医学超声诊疗关键领域做好创新攻坚战。


院办主任张瑞表示,作为高校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我会在日常的工作中坚决践行党对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特别是对引进的青年人才关心到位、服务到位,建立机制及时了解他们的科研教学需求,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做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分党委秘书庞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将基层党建的责任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助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员杨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勇担历史使命,不负重托,以扎实的工作态度、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时代新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矢志奋斗。


研究生辅导员田宇欣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带领青年学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刘云柯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自信自强,新时代的中国,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脚步不可阻挡!同时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努力奋斗,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博士研究生胡维欣表示,而今正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必须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负党对青年的期盼。作为青年党员,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担需要我们来担当。我们必须不断努力不断奋进,必须成为不负党和国家希望的新时代青年。


硕士研究生胡然瑞表示,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生物与医药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素养,钻研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本领,用科研人员的知识与本领守护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用青年学子的活力与朝气奋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本科生王溢文表示,作为年轻党员、青年学子、学生干部,我们要增强青年报国丹心的志气,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青年自信通达的骨气,心怀“国之大者”,增强青年勇担责任的底气,把握时代脉搏,亮出身份、做好表率。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学院将积极投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建设中,培育一流的生命科学人才,构建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流的科研平台,营造一流的学院文化,为建设具有交大特色的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科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