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中心 >> 正文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9-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所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成立于20091月,为中国首家专注于线粒体生物学和医学的研究所。研究所拥有国际一流的线粒体生物学与医学研究平台,活跃在国际线粒体和自由基生物医学领域。研究所坚持三个面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是我国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的主要团队之一。

 

 

研究方向

    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面向我国在衰老、衰老相关疾病以及代谢性疾病预防方面的重大需求,以线粒体为核心,提出建立“线粒体营养素”理论,通过研究衰老相关重大慢病中的线粒体稳态调节机制和线粒体的表观遗传,深入阐明衰老/应激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策略,并开发针对预该类疾病的科学有效、安全性高的线粒体营养素产品。以期为“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提供前瞻性和具有临床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研究。

科研团队

    研究所目前有教授7人,特聘研究员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专职科研博士后7人。其中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陕西省杰青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5人。

 undefined 

科研成果

    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近五年来在线粒体相关领域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中科院分区1区和2区论文72篇,占发表论文总数的70%,入选ESI核心期刊论文3篇,发表的论文被引用超过10400次。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编写的《人体线粒体功能障碍与重大疾病研究》丛书(共9卷)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图书,并获得陕西省出版基金资助。研究所还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陕西省高等院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和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项目承担

    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近五年承担科技部973课题和十二五规划课题、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并长期承担与瑞士雀巢公司和帝斯曼公司、美国安利公司、法国梅里埃研究院等多个企业、机构的国际合作课题,以及和三八妇乐集团、小天使控股集团等公司合作共建研究院、研究中心。近年来研究所承担的国际国内科研课题数目和科研资金不断提高,目前项目总金额已达到6600多万元。


 

国际交流与合作

    研究所拥有国际一流的线粒体生物学与医学研究平台,活跃在国际线粒体和自由基生物医学等领域。近年来推荐优秀教师和学生到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研修与联合培养,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等。另外,主办线粒体生物医学国际研讨会等7次国际会议,并即将举办第7届中国衰老与抗衰老学术大会(2019.10)和第6届中国氢生物与氢医学学术大会暨国际氢医学与氢生物学学术大会(2019.10)等,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